建机制 搭平台 强本领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量:

“原以为这届村‘两委’班子刚上来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没想到很快解决了困扰咱们多年的生活污水难题。”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胡家村村民赵立顺说。

胡家村有500多户村民,由于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村民把家中的泔水和生活污水乱倒乱排,村屯边沟环境很差。“我们逐家逐户了解实际情况,完成了小型污水管网的铺设升级,并实现了达标排放。”胡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晓新说。

平均年龄46.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55.7%,“一肩挑”比例达96.2%……辽宁去年完成了11637个村、4419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面对年轻人增多等新情况,辽宁相关部门通过点餐式培训等举措,培训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能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锦州市建立村干部培训成效评估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培训供给与需求匹配度,科学调配课程。锦州市相关部门依托市党建云学院学习库,村干部通过手机APP线上点课随时学;依托乡村干部大讲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交流经验分享学;依托村干部素质能力“双提升”工程,采用“学历教育+专家培训”教学模式,村干部走进大学系统学;依托各县(市)干部实训基地,组织年轻村干部实地参观现场学。

“与传统培训吃‘大锅饭’相比,这一轮培训如同吃‘自助餐’,满足不同培训对象的需求,通过创新培训方式,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辽宁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采取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全员培训的方式,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葫芦岛市绥中县明水乡张富村,自来水管道因为老旧损坏严重,夏季水管爆裂造成内涝,冬季漏水的地方则结冰成片,有时候一停就是几天,多年没有解决。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乡党委的支持下,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对原老化漏水的管道进行了维修。随着清凉、干净的自来水流进水盆,村民们为村干部的实干点赞。

在用中学,在学中用。辽宁各地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组织推动9.9万名村(社区)干部,深入楼院、深入农家、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事不避难,建机制、搭平台,有效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4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