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洮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力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有温度的教育。

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临洮县教育系统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改善办学条件,在洮河西岸积极谋划建设马家窑初中、第四实验小学、卧龙湾幼儿园,目前各类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了城区学校布局,有效化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和学位不足的问题。

临洮县大力实施实验一小搬迁工程,对县幼儿园、临洮二中等教学楼进行重建、对旭东小学等学校进行装饰,通过积极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形成了城区“一大三高四初十三小十三园”和乡镇“一初中一中心小学一中心幼儿园、中心校辐射教学点”的办学格局,全县义务教育阶段207所学校全部创建为标准化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实现了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贫困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

临洮县教育局局长常贵勤说,县上通过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使广大农村学生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生享受到了较为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每位学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上报名彰显教育公平公正

今年,临洮县教育局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加快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采取城区小学一年级、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通过网上信息采集、学校网上资格初审、现场资格确认、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录取结果发布等程序,确保了公平公正,避免了人员流动聚集。

这一惠民举措,提高了群众对教育系统的满意度,家住瑞新路的孙海涛说:“网上报名还是好,不用排队,只要各项条件符合,登录报名系统,上传各类证件、资料,等待审核就成了,整个过程更加透明、也更加公平了。”

同步课堂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每周三下午的第一节课,是临洮县衙下学区所有学校三四年级学生的美术课。与平常的美术课不同,这是一堂网络美术课,通过互联网优质资源,由来自沪江网校的优秀教师为孩子们上课。上课铃声响起,鹁鸽崖小学的学生们就端坐在桌椅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跟着网络上老师的讲解,仔细勾勒、描边、上色。

“网上的老师教得特别仔细,我喜欢画画,而且画得越来越好了!”“同步课堂上,我们可以跟许多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学习。”……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地说着。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将大山里的学生和城市的优质资源课堂连接起来,学生们通过“网络同步课堂”跟着专业老师学习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补齐了农村教学的课程短板,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丰富的教学资源。目前,临洮县为全县小学、幼儿园接通了互联网,实现了全覆盖。

临洮县教育局副局长董世禄说:“通过开展‘同步课堂’,不同的教育理念在相互传递和交融,不仅学生能从‘同步课堂’上受益,教师们也在‘同步课堂’上成长起来。”

(王亚海 杨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