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讲活百年党史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为同学挡刀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崔译文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名单中,桂林旅游学院90后大学生党员李凌志因见义勇为光荣上榜;11月14日,百色学院学生黄兰宇两度勇救落水女子,传为美谈。三位大学生在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生活学习,特别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坚定了理想和信念。

近日,广西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讲活百年党史,引导师生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深植红色基因

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布满岁月痕迹的文物,让人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在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广西师范大学数百名师生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我们踏上这片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土地,感受身边的革命故事,更能体会当年战役之惨烈,烈士们信仰之坚定。”该校党委书记邓军说。

发生在桂北一带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壮烈的一战。地处桂林的广西师范大学,充分利用桂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师生赴湘江战役发生地,深入了解红军浴血奋战、突破湘江的革命历史,追寻脚下的红色记忆。

广西有98个县(市、区)被列入革命老区范围,红色遗迹遍布八桂大地。“这些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和‘营养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负责人介绍,广西各高校积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师生踏寻红色足迹,瞻仰历史遗存,身临其境重温党史,感受革命情操,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赤卫军,青年团,红领巾,走着咱英雄几辈辈人……”南宁师范大学师生从广西出发,一路奔赴延安。通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在延安宝塔下合唱校歌、在新闻纪念馆拍摄思政微课堂视频等,深入了解延安精神的意义。

“重温红色记忆,就是要让师生从光荣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故事入耳、入脑、入心,激荡起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南宁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妮娜说。

讲活红色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大课堂,我们将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用活红色资源,锻铸理想信念。”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说,该校开设了“《共产党宣言》导读”“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近10门选修课程,推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系列微课,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让青年学子在党史精神熏陶下铸魂立心。

桂林理工大学将红色人物、红色文化等重要史料进行整理融入思政教材,深受大学生青睐。“桂北以湘江战役为主要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高度契合,能很好体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英介绍,在设计模块时,将桂北红色资源分类提炼、设置环节;在规划路线时,运用体验教学方法,用心规划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等经典教学线路,让学子在学思践悟中经受红色文化洗礼。

广西大学通过“VR+党建”红色教育党史活动,让师生沉浸式体会红军长征精神;线上开辟《家乡的党史故事》视频栏目,让学生党员讲述各自家乡的红色故事;在学校官微、团学小微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网络思政视频专栏《辅导员说》《青春说吧》,生动讲好“四史”故事。

广西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点,积极打造红色艺术课堂。舞蹈学院开展了红色舞蹈进课堂活动,用舞蹈演绎红色经典故事;音乐学院举办“红色经典唱党史”讲座音乐会,排演优秀民族歌剧《沂蒙山》,用优美歌声和生动情节阐释“沂蒙精神”;美术学院推出“以画读党史”主题党课,组织师生到爱国主义基地开展写生实践教学,用画笔描绘心目中的英雄;设计学院引导学生以红色题材进行毕业设计,创作了湘江战役中的系列英雄人物。

推进成果落地

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广西各高校用一件件为社会解难题、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写下生动注脚。

“有了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帮扶,我们对办好文秀幼儿园更有信心和底气了。”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文秀幼儿园园长韦林肖说。

百坭村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驻村扶贫点。为村里开办一所幼儿园,是黄文秀未尽的夙愿。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史力行,主动帮扶百坭村建设文秀幼儿园,并发挥资源优势,着力解决其师资力量、园务管理、教学设备等方面的痛点难点。

“帮助文秀幼儿园办出特色,完成黄文秀同志的遗愿,用心用情呵护祖国的花朵,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樊正强说。

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实践中践行使命担当。桂林旅游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愁难盼”问题。该校大一新生张靖函从小因病导致瘫痪,日常生活只能与轮椅为伴,其母亲陪读12年从未间断。张靖函入学前,桂林旅游学院党委进行专题研究,拿出精准接待和帮扶方案,免收其4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并为母女俩改造“陪读宿舍”。在学习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针对性指导。张靖函所在学院的学生党支部还组建爱心志愿者团队,为她入学后的上下学接送、学习、生活提供帮助和关爱。

作为电子信息特色高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引领学生通过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该校土承天下实践团深入灵川县江头村,对村里的全部古建筑及周边环境进行建模存档,做到完美再现村庄整体布局、建筑风貌,将廉政教育载体及隐形内涵永久保存。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于洪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