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量:

4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红到会指导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作动员讲话。校领导张树辉、张波、朱昌荣、尤利前、高文书,全校中层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党委就落实会议精神作工作要求。

14D17

大会现场

6508

林维主持大会

8108

张树辉传达中国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辉代表校党委传达中国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精神。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翔院长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高翔院长代表院党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三是结合社科院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6E6E

张政文作动员讲话

张政文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一是要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认识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于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加快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我校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提供坚强保证。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三是要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各项部署。全面深入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让实招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列明工作清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精心组织推动,周密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安排部署,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内部治理、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上。

张政文强调,全校师生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乘势而上,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8F15

刘红讲话

刘红在讲话中指出,社科大党委按照院党组部署,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高度重视,校党委紧密结合社科大工作的实际,紧紧围绕办好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办好社科大”的具体要求和务实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她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如何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这次主题教育在坚持运用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成功经验的同时,提出许多新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总目标。要理论联系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实践,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抓住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分环节,明确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理论学习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调查研究要直奔主题去,认真梳理问题,切实掌握真实情况,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调研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视整改要组织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与巡视整改审计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一抓到底。整改过程中要注意建章立制。

刘红表示,第五巡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部署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与社科大党委一起,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做好帮助服务工作。

会议对落实大会精神作出要求。一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二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方案的措施,在深入调研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方案要求和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使学校和学院在主题教育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具体安排,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要精心抓好组织落实,各部门、学院要精心组织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情况和落实方案措施的上报工作;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