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好社科大”专题讨论总结大会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量:

编者按

2021年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举行了“如何办好社科大”主题讨论活动总结大会。学校官微官网对高培勇副院长的总结讲话、10位代表的发言和大会情况作了报道。会后,校领导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以集中座谈或分别座谈的方式向分管部门和学院征求意见、统一思想,这项工作将于本周内全部完成。召开总结大会之际,每位校领导都提交了书面发言。今天,我们将这些发言一并编发。

高培勇副院长的总结讲话、10位代表的发言和大会情况的报道请查阅官网链接

“如何办好社科大”主题讨论活动总结大会

书面发言摘要

张政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和社科院党组关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凝聚智慧和力量”的要求,自今年5月启动的历时最长、跨度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如何办好社科大”主题讨论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原动力。一是“如何办好社科大”大讨论意义重大、作用重大,对今后办学治校产生了长远效益,为党委和班子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当前任务、把握当前形势和谋划未来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二是抓住“入主流、一盘棋”、科教融合契机,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规范教育教学要求,落实人才培养制度建设、机制建设,让科教融合发挥更大的实际效益。三是落实2021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做好后期监督检查;下一步要启动教学专项评估,评估到教学的每一个具体环节,落实落细落到位。四是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要体现社科院特色与优势,遵循规范化培养路线,招生部门要积极介入。五是继续抓紧推进“双一流”建设,同时深化思政工作和全校稳定工作,落实绩效工资改革、职称改革等重大改革,优化办学条件。六是基建工作涉及全局,与科教融合、学生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务必超前考虑,提早规划;关注宿舍楼建设进度,根据进度尽早设计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方案。七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纪检工作要有风险意识,要加强法律教育、规则教育;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按程序办事,按要求办事。

王新清

今年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制定了《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全面筹划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系统修订了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大博士研究生主文献制度建设;制定并实行研究生中期考核制度;全面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文写作、学术规范检测、预答辩、匿名评阅、正式答辩、学位评定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

在读研究生对研究生教育的满意度较高。据高教研究所本学期的问卷调查,72.72%的研究生认为“我为我能在社科大学习而自豪”;62.06%的研究生认为“我们的学习科研氛围超过绝大部分双一流高校”;60.9%的研究生认为,科教融合优势在学习过程中体现得很明显;超过半数的研究生认为自己每年有很多机会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超过40%的研究生自述每年有很多机会参与重大科研项目。

针对研究生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拟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提高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责任意识,加强本、硕、博教学一体化建设,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二是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三是积极推行研究生主文献阅读制度;四是加强对授课教师和教务人员的专业培训;五是适时开展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

林维

在科教融合背景下树立大科研概念,推动大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建设大平台要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总体科研能力和科研队伍为发展的依托,以大学“科教融合”学院和各研究平台为主体,真正融为一体,凝聚力量,形成团队合力。贡献大成果,要着力提升理论重大创新任务的承担能力,不断产生能够代表理论研究创新的重大成果。打造大学科,特别关注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学院界限,拓宽学科边界,在前沿理论、交叉理论研究等方面蓄积优势,推动学科交叉和学术资源整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范式、格局创新。实现大目标,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融合,发挥大学科研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履行“社会服务”等国家和社会赋予的职责,为社科院三大体系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围绕四个关键词:学科、学者、学术、学生,继续推进未来科研具体工作。围绕十大任务:学科设计引领建设、学者重点培育扶持、学术平台搭建升级、学术创新团队支持、学术成果推广转化、学术国际交流促进、学术资源跨界共享、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学术科研制度改革、学术诚信制度建设,增强大学整体科研实力,推动优秀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国家和社会治理发展的推动力,为社科大成为一流大学而努力。

张树辉

学校党委落实 “两入双一”的理念格局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的目标愿景,应该把“在国家顶级智库群落、学术‘国家队’训练基地、金字塔尖上,学术巨擘的引领下,优秀文化的熏陶下,培育信仰坚定、心怀家国、学养精深、可堪大任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领军人才”的顶层设计、价值追求推向深入。大学文化建设须服务于明确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制定务实有效办学方略。

关于理念文化。要以“如何办好社科大”讨论为关键基点,认真研究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中长期规划等表述和阐述,对“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层级研究型人才”做阐释论证,征求各方意见,寻求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入脑入心。

关于制度文化。把落实理念的思考、措施以制度呈现。要确立大学章程;建立教代会制度;建立所长、院长、学者共同研究学校事业发展的议事机制等。要营造同心同德、不怕困难、公平民主、奖勤罚懒等制度文化和文明导向。

关于校园文化。大学要培育高水平、大格局、有内涵的校园文化。学校已完成校园形象标识系统的设计,“文化育人研究”课题,校园剧创作,挖掘历史、传统等精神元素,阐释的“培根铸魂与文化阐释工程”等文化建设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要将大学文化建设成为“实打实解决问题”的思路的有益补充或注解,用心用力用情办好社科大!

张波

通过“如何办好社科大”主题大讨论,充分认识到学校在国际化发展和继续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差距。经过认真对照学生代表及学院提出的建议、意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国际交流方面

  1. 加强国际化办学意识,构建立体联动机制;制定全方位国际化发展支持体系,协调推进研究生层面、小语种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打造质量优先、规模适度的“留学社科大”品牌。

  2. 建立国际化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人才,助力留学生项目及海外交换生项目开展。

  3. 构建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师资团队;推进外专引智支持计划,发展一支承担教学及科研任务的外籍专家队伍。

  4. 推进高端国际会议支持计划、海外学术研究中心支持计划。

二、继续教育方面

  1. 进一步强化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继续教育市场和主流高校运行特点,明确办学主体,规范继续教育项目办学行为和工作流程。

  2. 高度重视转型过渡期工作,在继续教育改革过程中,持续协调各新、老办学主体,充分考虑学员实际需求,稳妥收尾遗留课程类项目。

  3. 转变理念、建设特色品牌,依托社科院强大师资力量和学术资源,建立完备项目库、项目专家组和师资库,以市场为导向推进面向党政机关的培训项目、核心项目、国际培训项目等,提高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

张斌

社科大组建以来,依托中国社科院雄厚的学术资源,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的制度优势,在完善本科教学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本科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得以显著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在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本科专业建设和探索形成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相对成熟、稳定的本科培养模式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内容包括: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底线落实各项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推进学校-学院-教研室三级教学管理体系建设,以“教师发展中心”为主要载体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严格落实《2021版本科培养方案》,研究制订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优化本科专业设置和布局;完善本科学业导师制度,研究制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探索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本科阶段“拔尖班”、书院制培养模式。

尤利前

在这次大讨论中,立足于分管工作,认真梳理了大学纪委、后勤、校办(党办)和望京校区管委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并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扎实抓好大学监督执纪工作,认真抓好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各学院党总支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的监督落实,协助大学党委为各学院尽快配齐纪检委员,定期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和廉政纪律教育,认真核查处理信访件。充分发挥校办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建设,督促大学有关部门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和贯彻落实,细化校办人员职责分工,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督导督办职能,切实发挥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和中枢部门的作用。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坚持以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为根本,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和教育引导,强化后勤人员服务保障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多元化服务需求。切实加强望京校区日常管理,进一步明确望京校区管委会的职能定位,理顺望京校区的管理工作秩序,建立健全望京校区的管理制度,加强校区的后勤保障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的作用。